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貓貓是怎麼喝水的

一向都奇怪貓貓是怎麼靠一條舌頭舔舔舔就能夠喝水。

以往通常看見的解釋,是貓貓的舌頭會彎曲成湯匙狀,把水「」進口中。

但原來這只是狗喝水的方法。最近麻省理工的研究發現,貓貓喝水的原理遠比這複雜,而且更優雅 (很切合貓貓的性格呢)。

研究人員以高速攝影機拍攝貓貓喝水的動作,發現舌尖是彎向下,而不是向上彎曲成湯匙狀的。貓貓會以舌尖表面輕輕接觸水面,然後舌頭會以高速收起 (速度達每秒78厘米),水會因為慣性而被扯起形成一條小水柱。被扯起的水柱最後會因不敵地心吸力而崩潰,貓貓抓緊在這發生前的一迅間合嘴嚥下水柱的頂部,完成這一連串的動作。





每一下舔的動作大約可喝到0.1毫升,而一般的家貓每秒大概可完成4個舔。 這發現11月11日被刊登於Science雜誌的網站

資料出處:
Science News
Cosmic 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