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2013年5月 屋久島遊記③ - 紀元杉,屋久杉自然館,平內海中温泉


經過昨日辛勞的一天,今天行程會比較悠閒。

出發前都有考慮過今天去看縄文杉,畢竟它是島上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 但以我現在的體能狀況,對於要早上四、五點出發,來回十幾小時的登山似乎有點辛苦,所以最後都是放棄。

把行李寄存在ホテル屋久島山荘後,前往安房巴士站,乘09:20前往紀元杉的巴士。

2013年5月14日 屋久島第二日: 紀元杉,屋久杉自然館,平內海中温泉,湯泊

早上的安房川: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
安房巴士站
紀元杉是島上唯一在林道旁車輛可直達的屋久杉(推定樹齡約3000年,樹高19.5m,樹圍8.1m),對於不想花十幾小時行山去看縄文杉但又想看巨大屋久杉的人是不錯的副選。
公共交通有每日上下午各一班巴士前往,巴士由安房的“合庁前”開出,途經“屋久杉自然館”、“荒川登山口”、“ヤクスギランド”(屋久杉樂園),終點是“紀元杉”。

偷偷瞄到巴士上另一組歐巴桑手上拿着兩日乗車券搭車,回來後查了一下,應該是這個「路線バスフリー乗車券」。
可惜知道得太遲,蝕了大本,因為昨天乘了三程巴士已經花了1870円,今天又有幾程長程車要搭,粗略計一計用這個乗車券應該可以節省近一半車資。
不過這乗車券似乎只能坐「屋久島交通」的巴士,不適用於「まつばんだ交通」,要用盡它便要事先好好編排巴士班次。
途經「屋久杉ランド」
經過一小時車程到達紀元杉,這裡比山下氣溫涼了不少,幸好今天又是大太陽,不致於太冷。
終點“紀元杉”
到達時已經有另一車旅遊巴在參觀,來的差不多都是上年紀的人,和昨天在白谷雲水峡完全不同,或者後生的都選擇去縄文杉呢,而我就屬於未老先衰的一類

回程巴士會於20分鐘後(10:39)開車,所以要把握時間。 先在路邊看紀元杉的全身:
紀元杉
旁邊的モミ伐根
再落去看樹身:
紀元杉
因為很多人伸手去摸,樹皮都被摸到光滑:
紀元杉
又是木靈出場
離開時正好又有另一車旅遊巴團到達。

回巴士站途中到路旁的「名水・紀元命水」盛滿帶來的水樽:
紀元命水
巴士回程時從車上拍的照:
遠眺安房
如果直接回到安房便有點太早,所以途中在「屋久杉自然館」下車參觀一下。
屋久杉自然館
這裏有棵「宇宙屋久杉」是2000年太空人毛利衛把種子帶上穿梭機「奮進号」,然後帶回地球,最後成功發芽種植的五棵其中一棵。
宇宙屋久杉
館內展品都是圍繞屋久杉(廢話),其中有2005年被積雪壓斷從縄文杉掉下的部份樹幹「いのちの枝」。只是一支斷枝都這麼巨大:
いのちの枝
自然館有免費的翻譯筆借出,只要用它輕觸展品解說上綠色數字標誌,翻譯筆便會讀出英文解說,對外國遊客了解展品很大幫助。
屋久杉自然館
短暫逗留不足一小時後,又要趕12:20的巴士回去安房吃午飯,然後再繼續下午的行程。 其實在自然館旁有間杉の茶屋,但好像只有提供輕食,作為午餐有點不足。
杉の茶屋
回到安房逛了一小圈,有營業的餐廳不多,最後胡亂的走進一間,又胡亂的點了一客1700円的刺身套餐:
居酒屋「やしま」
刺身定食
食物本身質數不過不失,但是店主大叔一邊叼着根香煙一邊在劏魚準備食材,就不禁令人擔心食物的衛生,幸好食完這餐之後肚子沒有甚麼異樣罷了。

食完飯還有些少時間,便在附近逛逛。 安房非常的寧靜,沒有甚麼店鋪,連路人都不多,之前還以為這裡算是旅遊區,以日本人的做法應該會有條兩邊開滿手信舖的街。 幸好昨天有到宮之浦買手信,否則今趟可能會空手而回。
寧靜的安房
發現肥貓一隻
寧靜的安房
Yama Girls
太陽真的太猛,於是躲進觀光案內所避一避。

到差不多時間回到安房巴士站,等13:32往“大川の滝”方向的環島巴士,前往平内海中温泉。
要到平内海中温泉要先查潮汐漲退表 (可到気象庁 )。因為温泉在海邊,潮漲時會被海水淹沒,只有潮退前後約2小時才可以入浴。

如果和我一樣非自駕使用公共交通的,又要考慮巴士班次的配合,因為部份巴士只會去到“岩崎Hotel”,並不會繼續南下。 另外最接近的巴士站是“海中温泉”,不要在前兩個站的“平内”就下車。

在“海中温泉”站下車後,沿指示牌左轉入小路,沿路向海邊走,大概6分鐘。
往海中温泉
這裡完全是野湯一個,沒有脫衣所甚至連放衣服的籐籃也沒有,唯一有提供的是塑膠水盆。
平内海中温泉
把清掃協力金100円放入小木箱後,再前行小許見地上標記土足嚴禁,表示要把鞋襪脫掉,前面只能赤腳:
土足禁止
水着下着亦禁止
當時現場有兩名大叔,一位在午睡,另一位剛好浸完赤裸趴在大石上曬太陽,於是我便可以獨霸温泉,大模斯樣地拍照,真好運:
平内海中温泉
既然來到而且難得池中又沒有其他人,於是壯起膽子躲在池邊大石後面便把衣服脫掉,與大自然來個坦蕩蕩的親密接觸。
這裡有幾個不同大細的池,水溫會有不同,如果覺得熱,上一上水吹吹海風便很舒服。

正在穿衣服預備離開之際,有二男一女觀光客來到,時間真是剛剛好。但是其中有人忘記脫鞋,被在場的大叔罵了(囧)。
平内海中温泉
下一個景點是附近的另一個温泉 - 湯泊温泉。
會選擇去湯泊,主要原因是15:32才有回程巴士,在平内海中温泉附近似乎又沒有店鋪餐廳,要逗留1小時20分有點太長了。

雖然湯泊只是相隔一個巴士站,但要走路過去大概要十五分鐘。
県道77号線
從馬路旁走到海邊温泉所在亦有一段距離,到達時才發現時間不夠,離遠又見有一名大叔正在使用温泉,所以只是遠距離拍幾張照便算:
往湯泊温泉
湯泊温泉
有更衣室(雖然和温泉有一小段距離)
湯泊的視野比平內的廣,而且原來還有一個奧風呂,可惜回來後才知道。

之後便要匆匆趕回去搭巴士,否則下一班便要到最後一班的18:02。
湯泊
途經尾之間的「JRホテル屋久島」,是島上為數不多附有天然温泉的旅館之一:
JRホテル屋久島
回到安房已經是16:14,為了明天一早方便去碼頭乘船離開,今晚會換另一間住宿「屋久島料理・御宿鶴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