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富士登山 - 資料篇【中】

出發前
  • 體能鍛鍊,(因人而異)至少三個月前作定期的帶氧運動,出發前兩星期停止劇烈鍛鍊,讓身體儲存能量。
  • 裝備購置,尤其是打算買新鞋的話,請盡早購入及多使用,讓鞋子盡快適應雙腳。
  • 預約山小屋。請記緊別做失格的旅人,如果行程有變而無法入住的話,請盡早通知對方取消。
    富士山吉田ルートの山小屋・施設【富士さんぽ】
    [2016-05-27更新: 去年開始在背包客棧有棧友表示預約御来光館後收到他們的繳費通知信,要求以PayPal先全額支付住宿費,但又沒有取消退款的途徑,而這似乎只針對外國人(以英文版網頁預約的)。希望這只是個別山小屋的處理手法。]


裝備

  • 背囊 - 要有足夠容量盛載你所需的衣物,食物食水,最好配備防水rain cover。
  • 行山鞋 - 鞋底具有良好吸震能力及爪地能力,鞋面最好防水 (e.g. GORE-TEX®)。
  • 防風防水外套及褲 - 外套最好購買GORE-TEX®的,防水能力較有保證,防風功能於山上大風的環景亦很重要,可以減少體溫的流失。
    防水褲相對在結構上較外套為簡單,有些數百元的貨色防水能力已經不錯,未必需要購買昂貴的GORE-TEX®。最平宜的替代品,可以到吉之島$10店或日本當地的Daiso買EVA雨褲,但尺碼不多,未必適合較高的人。
  • 排汗保暖內衣 - 最好別穿綿質內衣,因為綿質吸收汗水後不容易乾,當你穿著濕透的內衣,身體便很容易失溫。排汗內衣多數也有保溫功能,一件薄薄的貼身保暖內衣,比起厚厚的外套更為保暖,又可減少背囊的負擔。
  • 保暖衣服 - 山上氣溫比山下低20度,入夜後至天亮前更凍。至於要帶多少則因人而異。以本人為例,由內至外分別為:Super Warm 牌短袖天蠶衣 + 長袖Bossini綿質T-shirt + 羊毛背心 + GORE-TEX® Paclite® 外套;下身:普通行山長褲 + Pro Cam-Fis牌防水褲。不過我申明我是一個不怕冷的人。
  • 毛巾 - 抹汗之用,又可兼作頸巾保暖,或蓋上頭頂防晒。
  • 帽子 - 防晒,保暖,普通的漁夫帽便可以了,如果有繩子繫住防止大風吹走更佳。
  • 行山手杖 - 鴨寮街有賣一支幾十元的國產貨,四段摺合,還有備震彈簧,十分抵用。雖然比行山專用品店賣的重,而且伸縮時不太暢順,但最適合下山後用完即棄,也不會心痛。
  • 太陽油 - 帶備一小支以備好天時防止曬傷,因為全程沒有遮蔭,山上紫外線亦較強。
  • 勞工手套 - 部份路段需要手足並用,可以保護雙手。近年有這種不影響操作智能手機的手套
  • 替換的衣物 - 帶備多一件內衣,T-shirt及襪子,既可作替換之用,太凍的話亦可添衣。
  • 濕紙巾 - 山上的水源有限,洗手間水龍頭的水接近是滴出來,濕紙巾可用於抹面抹身,我推介Gatsby的專用於抹身的濕紙巾,日本的藥妝店及便利店大多有售,亦比香港便宜。
    (注意這濕紙巾為非水溶性,切勿把它掉入山上洗手間的坐廁內。)
  • 密實袋(夾鍊袋) - 盛載替換的衣物,或其他不可濕水的物件,如相機,電話,護照。
  • 電筒 - 行夜山必備,就算不夜裏登山,於山小屋晚上消燈後亦有用。現在的LED電筒又細支亮度亦夠強。
  • 相機後備電池,行動電源 - 山小屋沒有供你充電的設施。
  • 按摩膏 - 疲勞恢復。
  • 垃圾袋 - 記緊別遺留任何垃圾於山上,請帶走所有垃圾。
  • 100円硬幣 - 供使用山上洗手間。

食物食水:
  • 水 - 要帶備足夠使用兩日的水,雖然山上有水出售,但非常昂貴(500ml 500円)。除非是熱飲,否則我是不會巧慮光顧。
  • 食物 - 上山前到便利店買幾個飯團,麵包或水果。另外帶些energy bar,巧克力等高能量小吃。

非必須品:
  • 口罩 - 好天時下山路會灰塵滾滾,可避免吸得一鼻子灰。可用毛巾代替。
  • 漱口水 - 因水源有限,使用漱口水應該比牙膏牙擦方便。
  • 耳塞 - 睡眠時用。
  • 攜帶式氧氣罐 - 我無需要使用,所以不知道實際功效。(携帯酸素,上Amazon買比較便宜)

因為高山氣候變化迅速,而且七、八月正值雨季,所以裝備的防水功能至為重要。


氣溫
高度每上升100m,氣温便會下降0.6度。
以海抜0m氣温為30度的夏日為例,以下列出河口湖口登山道不同高度的温度變化:

標高午間氣温夜間氣温
下界0m30度25度
5合目2305m16.17度11.17 度
6合目2390m15.66度10.66 度
7合目2700m13.8度8.8 度
8合目3020m11.88度6.88 度
本8合目3360m9.84度4.84 度
山頂3776m7.344度2.344度

2009年實際温度可參考日本氣象廳的記錄
氣温(℃)平均
日平均日最高日最低 最高  最低 
74.67.21.713.4-2.5
86.610.43.715.0-1.5
93.46.90.116.3-7.8


日出時間

富士山山頂的日出時間:
7月1日4時30分
7月15日4時40分
8月1日4時50分
8月15日5時
8月31日5時15分

記得日出前的彩霞也很精彩啊,所以最好早一點外出霸位。打算上山頂觀日出的也最好盡早到達,畢竟好的位置有限。

相關網誌
富士登山 - 資料篇【下】
富士登山 - 資料篇【上】
富士登山 - 遊記篇【前】
富士登山 - 遊記篇【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