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3年5月 - 種子島宇宙中心「世界一美しいロケット発射場」

種子島(Tanegashima)地勢平坦,島型呈南北向長型,主要對外港口為位於島北面的“西之表”(Nishinoomote),JetFoil TOPPY & ROCKET每天有來往鹿児島⇔種子島的水翼船各七班。

經過兩天屋久島之旅後,回程時順道遊玩種子島,參觀日本最大的火箭發射場「種子島宇宙中心」。

雖然說是順道,但編排交通時卻發現許多麻煩。

首先種子島宇宙中心位於島的東南端,與島北面的西之表港有一大段距離,乘巴士單程便要一個半小時(車資1690円)。而且巴士班次疏落,每天只有來往各兩班。 【大和巴士時刻表

本來見Google地圖表示有航線從屋久島前往島西南方的另一個港口“島間”,心想應該能節省一些陸上交通時間。但後來才發現只有每天一班船(「フェリー太陽」時刻表),而且又找不到巴士由島間港前往宇宙中心,所以只好放棄。

就算從西之表港前往宇宙中心亦不見得很方便。 如果要逗留足夠時間參觀,最好是乘最早一班09:15的大和巴士,到達宇宙中心是10:43,參觀約4小時後乘15:15的巴士離開,回到西之表港是16:45,連接水翼船115便(17:20発),回到鹿児島港已經是18:55。

問題是如果要乘09:15的大和巴士,如果從鹿児島出發問題相對不大(乘111便: 07:30出發,09:05到達)。 反而像我從屋久島出發的,就只有水翼船121便(07:00出發,07:50到達)可以選擇,而且這班船是由安房港出發,而非宮之浦港,要這麼早到碼頭乘船,前一晚就只好住安房附近。

所以無論從那邊出發,要參觀宇宙中心都要花上接近一整天時間。

山長水遠來到宇宙中心,主要目的就是參加它每天有三節的“施設案内Tour”。它會帶大家參觀在倉庫內的H-II火箭實物、火箭發射塔、與及發射控制中心,需時約1小時15分,而且是費用全免。
施設案内Tour需預先經電話預約,我是請白金秘書幫忙的。大部分的團會以日文進行,少數日子會有英語團。

基本資訊大概就是這些,以下是遊記開始。

船從屋久島行駛不久,便看到右邊窗外平坦的種子島伏在海面上:
平坦到幾乎看不到
07:50到達西之表港:
西之表港
種子島亦是動畫迷聖巡的其中一個聖地
要等到09:15才有巴士。出發前資料搜集知道碼頭旁有觀光案內所,再遠一點好像有間cafe (?),應該可以在這兩處選一稍作休息打發時間。

先到旁邊的觀光案內所看看可不可以寄存隨身行李,估不到這麼早已經有在辦公。 寄存行李每件收費200円,與旁邊的儲物櫃一樣。
觀光案內所
在觀光案內所有很多一排排的座椅,格局上似是碼頭的候船室,不知是否有其他船公司在這邊上落客。角落有一間小烏冬麵店,又有洗手間,飲品售賣機。
うどん屋 榕
最意想不到是有免費WIFI,有得上網時間變得容易打發得多,原先是打算在這裡補眠一下,最後都是上網無所事事渡過。
西之表市街地巡迴巴士
眨眼已到09:15,是時候去乘巴士。
大和巴士
巴士沿着海岸線行駛,風景不錯。
沿途
經過1小時30分車程,終於到達終點站種子島宇宙中心。之前與宇宙中心的電郵聯絡說“施設案内Tour”要先到「宇宙科学技術館」的接待處報到集合,亦得知巴士站附近就只得這棟建築物,如果巴士準時到達,就一定趕得及11:00的Tour。
果然,從巴士站往回走不遠便是宇宙科学技術館:
從巴士站到宇宙科学技術館
宇宙科学技術館
大門上貼有告示今天11:00及13:30的兩團已經滿員,只得15:30還有空位。居然會這麼爆滿,今天是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並非甚麼假期或旺季啊。

向接待處的工作人員報到,雖然今天的團會以日文講解,但館方貼心的給我這個外國人一份英文版的資料。
每人一份資料
大堂
團友
白色衫的幾位便是今天的隨團人員
等齊人,便跟隨工作人員到外面登上旅遊車。
出發
車內
沿途工作人員會作出講解,但以我有限的日文理解當然不多,只約略聽得懂看左面/看右面(謎之聲:其實只是跟隨其他人看左/看右)。

先會途經「ロケットの丘展望所」,在右面,但不會下車:
ロケットの丘展望所
第一站先去參觀在「大崎第一事務所」倉庫內的H-II火箭7号機實物。 嘩!居然可以近距離看真實的火箭
H-IIロケット7号機実機
還可以摸?
Dolley的車輪
LE-7 Engine
第二段
PAF
Payload Fairing
Payload Fairing
第一段
近拍
〔可以用Google地圖來個網上虛擬參觀:https://goo.gl/maps/c8zL8

下一站去參觀火箭發射場。 種子島宇宙中心主要有兩個發射場,即將去參觀的「大崎射場(大型ロケット発射場)」主要發射比較大型的火箭(如H-II);另外有一個位於宇宙科学技術館附近的「竹崎射場(小型ロケット発射場)」則以發射小型火箭為主。

途中經過「中型ロケット発射場」,好像是荒廢了。上面“NASDA”是組成JAXA的其中一個前身:
大崎射点(中型ロケット発射場)
旅遊車停在一處類似跑道的地方,原來已經到達目的地,可惜這一節的參觀只能留在車上。

先講解一下火箭發射的流程: 組成火箭的部件會先從水路運到種子島,部件會在組裝塔「大型ロケット組立棟 (VAB Vehicle Assembly Building)」內組合兼豎立成為火箭,注入燃料,到接近發射日子時組立棟門會整個打開,底部的拖車會把火箭以豎立的狀態運到前面的發射塔,預備發射。

現在我們的位置就正好在組立棟與發射塔中間,拖車(他們暱稱為Dolley)經過的路軌上,右邊是組立棟,左邊是發射塔。
左邊發射塔 第1射点 (LP-1)
左前方 第2射点 (LP-2)
右邊組立棟VAB
〔大崎射場Google地圖虛擬參觀:https://goo.gl/maps/03KxH

最後一站是去參觀控制中心「総合指令棟 (RCC Range Control Center)」。 要注意因牽涉到機密資料(官方的說法),裏面是不能拍照的,切記。

這是外觀,很普通的一棟建築物:
総合指令棟 (RCC)
裏面就是一般電影內控制中心的格局: 前面各種大屏幕,後面一排排負責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位置。 只是規模比荷里活電影內的小得多,而且室內燈火通明的白燈光以致好像少了一份科幻感
另外這裡有日本歷任宇宙飛行士的照片,類似〈宇宙兄弟〉裡面:
現實當然沒有岡田將生份啦
〔総合指令棟Google地圖虛擬參觀:https://goo.gl/maps/lZE6X

最後旅遊車會回到宇宙科学技術館解散。

先回到宇宙科学技術館內的售賣店看看有什麼紀念品賣。
Museum Shop
太空食品似乎是頗受歡迎的商品,見不少款式都已經售罄。

是時候去吃午餐了。 宇宙中心的附近並沒有餐廳,唯一選擇便是這裡的員工食堂,而且只會平日下午十二點半至一點半對外開放予非員工的公眾。

請教接待處的姊姊食堂的位置,她說在宇宙科学技術館正門對面的馬路,沿馬路上斜,行大概5-10分鐘到達。
地圖
巴士站及停車場
去食堂的路
原來就是在剛才參觀過的RCC旁邊:
食堂外觀
食堂
要了一份全場最貴的定食B,都只是760円,食物味道算不錯,份量夠:
定食B

食飽繼續參觀,決定走路過去展望所離遠拍幾張發射場的照片。
這幢是竹崎展望台
竹崎射場
沿馬路繼續上,途中見到的風景:
沿路
竹崎射場
如此美景,難怪(自?)稱為「世界一美しいロケット発射場」:
大崎射場
燈塔
最後花了約20分鐘去到燈塔,估計如果要繼續去「ロケットの丘展望所」應該還有很遠路,所以決定在這裏拍拍照便折返:
大崎展望台現在是立入禁止
只能從旁邊的路上去燈塔
種子島燈塔
全景
海上監視雷達塔
剛才去過的大崎射場
組立棟VAB
第2射点(左)及第1射点(右)
世界一美しいロケット発射場
大崎展望台
原路走回到宇宙科学技術館附近,有實物大小的H-II火箭模型擺設:
回程
実物大模型
上面載的是什麼火箭部件嗎?
回到宇宙科学技術館時已經是14:40,只剩大約半小時參觀室內展品(同樣是免費):
土星五型真的非常巨型
大崎射場

可惜的是展品只有日文解說,希望當局能加入英文翻譯,讓外國人都能明白。
而且展品都是靜態為主,欠缺像「日本科学未来館」那些互動型的展品,言語又不通,又趕時間,所以老實說沒有甚麼投入感。

最後乘15:15的巴士離開,和來的車程一樣,主要都只是得我這乘客,中途有另外幾個公公婆婆上上落落。

回到西之表港,見還有些小時間,便在碼頭附近逛逛:
西之表港
火箭型燈塔
乘17:20的船,回到鹿児島港已經是18:55,順利完成這三天屋久島+種子島之旅。

【可惜,鹿児島的「宇宙情報館」已於2015年3月閉館】
題外話:鹿児島天文館有一間小小的「宇宙情報館」,裏面有以大電視和大喇叭,每日定時播放影片模擬火箭發射時的情況,有興趣可以參觀下,就算無機會看真的火箭發射,看看模擬的也不錯。
宇宙情報館
模擬火箭發射
當然有機會看真的發射絕對會是一世難忘(ロケット打ち上げ情報),奈何交通不便,又要和當地人搶住宿(ロケット打ち上げ期間空室状況),要實行真的難過登天。
 
#種子島 #種子島宇宙中心 #世界一美しいロケット発射場 #宇宙科学技術館 #Tanegashima #Tanegashima Space Center #JAX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言: